欢迎您! 我们很高兴您想学习 Docker 。

这个页面包含了如何开始使用 Docker 的循序渐进的说明。

Docker 快速入门培训模块教你如何:

Docker 概念

Docker 是一个供开发人员和系统管理员构建、运行和与容器共享应用程序的平台。使用容器部署应用程序称为容器化。容器并不是新事物,但它们用于轻松部署应用程序却是新鲜的。

容器化越来越受欢迎,归因于容器有以下优点:

  • 灵活性:即使是最复杂的应用程序也可以容器化。
  • 轻量级:容器利用并共享主机内核,使它们在系统资源方面比虚拟机更有效率。
  • 可移植:您可以在本地构建,部署到云上,并在任何地方运行。
  • 松耦合:容器是高度自给自足和封装的,允许您在不影响其他容器的情况下替换或升级其中一个。
  • 可扩展:您可以跨数据中心增加和自动分发容器副本。
  • 安全性:容器对进程应用主动约束和隔离,而不需要用户进行任何配置。

镜像和容器

从根本上讲,容器不过是一个正在运行的进程,对其应用了一些附加的封装特性,以便将它与主机和其他容器隔离开来。容器隔离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,每个容器与自己的私有文件系统交互;这个文件系统由 Docker 镜像提供。镜像包含运行应用程序所需的所有内容——代码或二进制文件、运行时、依赖项以及所需的任何其他文件系统对象。

容器和虚拟机

容器在 Linux 上本机运行,并与其他容器共享主机的内核。 它运行一个离散进程,占用的内存不比任何其他可执行文件多,从而使其轻巧。相比之下,虚拟机(VM)运行成熟的“来宾”操作系统,通过管理程序虚拟访问主机资源。一般而言,虚拟机会产生比应用程序逻辑本身所消耗资源更多的开销。

容器 虚拟机
Container stack example Virtual machine stack example

设置 Docker 环境

下载并安装 Docker Desktop

Docker Desktop 是一款适用于 Mac 或 Windows 环境的易于安装的应用程序,使您能够在几分钟内开始编码和容器化。Docker Desktop 包含了从您的机器构建、运行和共享容器化应用程序所需的一切。

按照适合您的操作系统的说明下载和安装 Docker Desktop:

Docker 官网下载 Docker Desktop for Windows 可能比较慢,可以到百度云盘下载:
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vqPTzGVGs7JN2IIEQAkKYA
提取码:iath

检验 Docker 版本

成功安装 Docker Desktop 后,打开一个终端,运行 docker --version 来检查机器上安装的 Docker 版本。

$ docker --version
Docker version 19.03.8, build afacb8b

检验 Docker 安装结果

  1. 通过运行 hello-world Docker 镜像测试您的安装工作:
    $ docker run hello-world
    
    Unable to find image 'hello-world:latest' locally
    latest: Pulling from library/hello-world
    ca4f61b1923c: Pull complete
    Digest: sha256:ca0eeb6fb05351dfc8759c20733c91def84cb8007aa89a5bf606bc8b315b9fc7
    Status: Downloaded newer image for hello-world:latest
    
    Hello from Docker!
    This message shows that your installation appears to be working correctly.
    ...
    
  2. 运行 docker image ls 以列出你下载到计算机的 hello-world 镜像。
  3. 列出显示其消息后退出的 hello-world 容器(由镜像派生)。如果它仍在运行,则不需要 --all 选项:
    $ docker ps --all
    
    CONTAINER ID     IMAGE           COMMAND      CREATED            STATUS
    54f4984ed6a8     hello-world     "/hello"     20 seconds ago     Exited (0) 19 seconds ago
    

结论

现在,您已经在开发机器上安装了 Docker Desktop,并运行了一个快速测试,以确保您已经为构建和运行第一个容器化应用程序进行了设置。

CLI 参考文献

有关本文中使用的所有CLI命令的进一步文档,请参阅以下主题:


下一篇:Docker 快速入门(二)- 构建并运行您的镜像


作者 : Docker 官网
译者 : 技术译民
出品 : 技术译站
链接 : 英文原文